ID1266471735

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方法

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方法



无形资产出资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二十七条规定: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但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作为出资的财产除外。

非货币财产出资不再有比例限制,可以100%出资,以非货币财产出资,应当评估作价,不得高估也不得低估,并出具评估报告,同时依法办理其财产转移手续。

无形资产的概念

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是企业总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资产,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企业无形资产价值一般情况下是企业有形资产价值的多倍。企业无形资产的取得主要有:外购、自创、接受其他单位投资三种途径。

无形资产通常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特许权、土地使用权等。

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方法


依据无形资产形成的三个不同时间阶段,即过去、现在和未来,建立了三种不同的评估方法,分别是成本法、市场法和未来收益法。

1)成本法

所谓的成本法,是在评估资产时,首先估测评估资产的重置成本,即为取得该技术成果所产生的必要费用,如设备购置费、材料费、资料费、加工费、管理费、工资和其他费用,然后再估测被评估资产已存在的各种由于技术更新换代后所导致的功能性和经济性贬值因素,并将其从重置成本中予以扣除而得到被评估资产价值的评估方法。

根据企业取得技术的来源情况,技术的获得可以分为自创技术和外购技术。不同来源的技术其重置成本和评估方式不同,需要分别进行估算。

由于成本法的弱对应性,其研发成本并不能真实反映研发产品的市场价值,如曲别针发明专利,其发明成果的效用和价值不菲,但其发明只是灵机一动,若此发明采用成本法进行评估,其估值并不能很好地表达此项技术的市场价值。所以,成本法较少用于技术的价值评估中。但国资委要求国企、院校采用此法。除此以外,成本法评估更多应用于尚未产业化的技术交易定价

2)市场法

市场法指利用市场上同样或类似技术成果的近期交易价格,经过直接比较或类比分析(包括对交易时间、交易因素、交易目的、资金成本、经济寿命等因素的分析)来估测专利资产价值的评估方法。

使用市场法进行评估需要具备两个基础条件:

一是需要一个活跃的公开市场;

二是公开市场上要有可比的资产及交易案例。

使用市场法要求以类似资产成交价格信息为基础来判断和估算被评估资产的价值。使用已被市场检验了的结论评估被评估对象,显然是被相关交易方所接受的。

市场法是技术价值评估中最为直接的评估方法。但是,由于我国现阶段还远未形成成熟完善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市场上可寻找到的类似交易案例少之又少,因素修正非常困难。因此,现阶段,很少采用市场法进行评估。而国外发达国家由于技术交易市场比较发达、可交易案例比较容易获取,市场法是一种被经常用到的评估方法。而目前国内使用市场法进行评估多用于土地或房地产的评估中。

3)未来收益法

一般情况下,技术类知识产权主要以未来收益法进行操作,因为考虑技术的收益主要体现未来产业化后所实现的部分,并可能出现的技术许可与授权等内容的考量。收益现值法,是在企业持续经营的条件下,通过估算技术经济寿命期内的合理预期收益,并以适当的折现率折算成现值,借以确定其价值的一种评估方法。其核心是收益额、折现率、收益年限。


使用未来收益法进行评估需要具备以下三要素

(1)预期收益额

技术产品未来预期收益可以预测并可以用货币计量。收益额可以因评估目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计算口径,如采用净利润、净现金流量等。技术实施产生的收益预测情况包括:

①未来产品市场及可能的市场份额;

②产品生命周期的变化;

③企业有形资产的相关配套能力;

④企业提供的历史数据并结合业内其他企业的相关历史资料和数据做出分析和判断;

⑤对于尚未实施的技术参考技术实施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商业计划、财务预测等并结合收集到的行业内其他企业的相关数据做出分析和判断。

(2)折现率

企业获得预期收益所承担的风险也可以预测并可以用货币计量。折现率需要考虑的因素有无风险报酬率、投资回报率、通货膨胀因素、与所选收益额的计算口径相匹配,还要能够体现资产的收益风险。而主要使用加权平均法、风险累加法和行业平均资产收益率法来确定折现率。

(3)收益期限

企业技术产品预期获利年限可以预测。根据产品技术应用领域平均更新速度、技术先进性、成熟度、垄断程度、法定保护年限、技术产品寿命期、有关的合同约定期限等合理确定待估技术的剩余经济寿命。而在通常通常情况下,技术经济寿命要短于技术的法律剩余保护年限。

一般采用的评估模型如下:


其中,V,被评估技术资产价值;α,技术分成率,结合相关市场及技术资料,同时考虑该项技术的先进性和创新性梯度,综合得出的数值;Ft,技术产品第t年收益额,由预测的未来销售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等综合得出技术产品的未来收益i,折现率,通常与投资于该项技术的其他资产,如设备、房屋等一同产生,技术、市场、资金、管理的风险系数及不可预测风险等进行计算n,评估技术经济年限,由法定保护期(技术授权后的保护期限)和该项技术的经济寿命(该项技术在行业发展过程中被淘汰的年限),综合确定评估技术的经济年限;t,序列年期,以评估基准日为基础,如基准日为2019年4月30日,则第一年度为2020年5月1日到2017年4月30日,以此类推。

损失补偿、股权转让、房地产企业评估、权利融资贷款、申办医院诊所资质、申办文化部门许可资质、申办教育培训资质、技术贷款、移民出国、行政事业单位评估、无形资产评估、贵荣鼎盛、项目咨询评估、中小企业评估、高新技术企业评估、军队资产评估、国有资产评估、小微企业评估、旅游景点评估、用于财务报告目的的资产评估、司法评估、四川成都评估、机械设备评估、知识产权评估、质押抵押评估、专利软著评估。

技术价值评估的影响因素

影响技术价值评估的主要因素,就专利而言,主要涉及到的影响因素有法律因素、技术因素、经济因素、产业因素、特殊因素、资金因素等,技术秘密还应考虑保密因素对价值的影响。

1)法律因素权属的完整性,即该委托人所拥有的技术权属的完备程度。权属越完整,保护的范围越大,则其评估价值就越大。
2)技术因素技术因素主要包括专利的创新程度,即技术的先进程度、发展阶段、竞争优势。
3)经济因素经济因素主要包括该技术的收益能力、市场占有率、市场规模前景、市场应用情况、竞争情况。
4)产业因素(1)产业化难易程度。就尚未投产的专利而言,该技术可进行产业化的难易程度,实施的条件要求是否苛刻。进行产业化越容易,实施技术越容易进行,技术实施的可能性就越大。
5)特殊因素部分行业的特殊因素,如医药行业的药证、临床试验、网络安全技术的有关批准证书,对技术价值的影响也较为重大,因为这些特殊因素是技术产业化实施的必备要条件。
6)产业化规模同一项技术处在不同的实施阶段,实施技术所需要的资金实力和产业化规模、有形资产配套能力将对其价值产生重大影响。
7)保密措施当评估对象为技术秘密时,还应考虑保密性,其中包括技术秘密保护和人才保护两个方面。企业是否具备严密、完善、科学的技术保密制度,防泄密、防扩散性体系和防止同业竞争导致人才流失,职业道德风险、技术队伍稳定性、长期性等对人才管理的措施,这些都将对技术收益多少和经济寿命长短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影响技术评估价值。

来源网络

评论